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

Daisypath -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

Sunday, January 19, 2014

大埔客家 Dapu Hakka

大埔县志的资料,
县境语言属客家次方言,全县大致可分5个方言区:其一是百候和湖寮;其二是岩上、西河、茶阳、青溪及长治;其三是三河、大麻、英雅及银江;其四是高陂、古野及洲瑞;其五是桃源、光德、平原、枫郎、双溪及大东。除光德镇九社、古野乡蒲田分别在内部兼讲漳州、潮州话外,全县通行客家话。但由于受领县方言的影响,县内各地之间的方言声调又不尽相同,各有特点。

如包车一词,湖寮人念 bao1 cha1,高陂人念 bao4 cha1,枫郎人念 bao2 cha4。看望你 =湖寮人说 lao n,百候人说 lao hen,茶阳,大麻,西河人说 la n.

代表本县的方言是湖寮方言。 大浦方言有26个声母,44个韵母,6类声调。阴平、阳平、上声、去声、阴入、阳入。

有23个韵母与普通话发音相同=a,e,i,u,e,ai,ei,ia,ao,iao,iu,uai,ui,an,en,ang,eng,ong,ian,in,uan,un.
专有的19个韵母是 at,ak,iak,oi,ok,ot,on,et,eet,eu,en,it,ut,uut,uk,iang,ong,iong,uong.

大部分词汇与普通话词汇相同。大埔方言词汇很多与北方话词汇相同,如房屋、数目、碗等。由于大埔是文化之乡,读书人素来较多,受以北方话为主的书面语言影响较大。特别是近几十年来,报章杂志、广播及电视的普及,大量普通话词汇加入本县方言词汇,火柴取代了自来火,水泥取代了红毛灰。

基本词素与普通话相同,只加、变词头词尾和非主要词素。这类方言词有一定数量。如普通话的哥哥、姐姐、妹妹等。大埔方言都加词头阿,叫阿哥、阿姐等。加头如日头等,加公如虾公等。
与普通话词汇完全不相同,如代词你、他、我们等,这类词也占相当部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