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

Daisypath -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

Friday, April 4, 2014

The True meaning of Buddhist Festivals 佛教节日的意义


佛教的节日有一个别于其他节日的特点:那就是每个节日都要敬佛布施。敬佛,是用自己的虔诚恭敬之心向寺庙或家里的佛菩萨供像敬献香、花、灯、烛、果、 等供品;布施则有两种内涵:一是布施僧众,二是布施诸己。 

布施僧众,即向僧人及其他贫弱众生布施财物和爱心,也叫外布。佛教的诸己是指各种不健康的心念或心理。佛教认为,人有几种不健康的心理就有几个不同的自我存在,而形成各种不健康的人格。如果把诸多不健康的心都布施掉了,人们就不会见到自私的人、暴虐的人、狠毒的人、冷酷的人、多疑多妒的人,人就与天地同心同德,有一个健康完美的人格,即是圣人即是佛了。

所以布施诸己即是布施我们自身的怨恨心、急燥心、妒忌心、贪娈心、淫欲心、偷盗心、欺诈心、陷害心、报复心、仇恨心等等,这也叫内布施。内布施正是佛教修行的根本。因此,敬佛布施的内涵和意义不外乎助人思过而已。这助人思过有着无限的空间供人们去发挥。这是佛教节日的意义所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